媒体聚焦

中央媒体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媒体聚焦>>中央媒体

光明日报:“我到城里读书啦”——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两年效果明

发布时间:2013-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0

“小喜鹊,叫喳喳,喜讯传到我的家。叫爸爸,叫妈妈,我到城里读书啦!

新学期开学,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七中又迎来一大批山里的孩子。据了解,自2011年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启动以来,至今已有3.6万余名山区孩子来到城里,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有专家评价,石家庄市实施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德政工程、惠民工程。

要致富,先要精神“脱贫”

石家庄有6个县分布在太行山区,其中45个乡镇的60多万群众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区,生存、生活条件普遍艰苦。近年来,该市实施了综合扶贫、产业和项目扶贫、雨露计划、移民搬迁等扶贫工程,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由于山区生存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脱贫致富问题依然难以根本解决。

 经过多次调研,市委、市政府意识到,山区群众之所以长期贫困,主要原因在于受教育程度低,缺乏脱贫致富的本领。然而,山区教育资源落后分散,孩子上学难,升学难,中途辍学多,按以往扶贫方式在短期内提高山区人民的受教育水平非常困难。

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认为,教育好一个贫困孩子,可以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要想根治赞皇、元氏等6个县的贫困问题,必须与城镇化、工业化和教育现代化结合起来,必须先改变这里教育落后、群众观念落后的现状。要致富,先要精神“脱贫”。

2011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让娃娃下山读书就业,引导家长融入城镇发家致富。具体路线图是:把山区小学生就近集中到交通便利的村庄或乡镇,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降低运行成本;初中生集中到县城,实行寄宿制,每个月有伙食和乘车补贴,困难家庭的孩子全免费,一直到上大学;考不上大学免费上职业学校,学一门技术,在城里找一份工作,安家置业,再把老人接出来。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以赞皇、元氏、平山、行唐、井陉、灵寿6个山区县为主实施,计划3年内新建6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建、改扩建50所中心乡镇寄宿制小学。市、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按照“政府投入一点、部门支持一点、企业援助一点、社会募捐一点”的原则,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4亿元。2012年底,共有48所项目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8所项目学校也提前一年完成建设,并在今年9月1日迎来了建成后的首批学生入学。

“孩子赶上好时候了”

 新学期伊始,记者连续走访了几所学校,记录下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背景下学生、家长和教师的真实感受。

“学校是这里最漂亮的建筑,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到这儿上学,教室宽敞明亮,有多媒体,食堂一周不重样,每顿饭三四个菜,宿舍是8人间,有暖气,还有卫生间,住得好,吃得也好,还不用交学费呢。”小学毕业后到赞皇二中上初中的秦敬博,像小导游一样神采飞扬地介绍自己上课和住宿情况。

秦敬博的母亲脸上满是笑容:“以前上学条件太差,本打算让孩子小学毕业就不上了,在家里帮忙干点活。现在政策好,孩子赶上好时候了,有这么漂亮的学校,放假回家都有校车接送,俺一定支持孩子在城里上学,走出大山……”

“在村里上学的时候,每天都要5点多起床,吃完饭6点出发。冬天早晨天还没大亮就出门了,晚上回到家,天早黑了。夏天赶上刮风下雨,一路水坑,父母要是不能来接,几个小伙伴就得手拉手,淋着雨一步一步往家走。现在终于不用再过那样的日子了,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正在元氏七中读初二的小姑娘姚雨萌像个“小大人”。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山区的孩子们不仅学习成绩有了大幅度进步,音体美各方面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姚雨萌最喜欢的那首歌里这样写道:“我到城里上学了,学校学校可好了,给我情,给我爱,党是阳光我是花……”

齐心协力 互助共赢

山区的孩子普遍内向、胆小、不自信,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元氏七中的老师们别出心裁,通过让孩子们填写成长记录、朗读励志信的方式进行心灵沟通,营造了浓厚的励志教育氛围。

为了切实保障孩子们的生活安全,学校按比例配备了生活老师,悉心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在中心寄宿制小学,生活老师们轮班巡视宿舍,帮孩子们调水温,盖被子,叫醒孩子上厕所。此外,项目学校配备了医务室并在校园内安装了全方位的监控设备,保证学生24小时不离开老师的视野范围。    

“之前一个老师负责好几门学科,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把每一门学科都准备好,更别说照顾孩子们的生活了。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只负责自己最擅长的一门课,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讲起课来也很有激情。”从山区野草湾中学来到赞皇二中任教的陈新娟老师感慨地说:“山里的孩子来到城里上学变化很快,他们很懂事,学习主动性高,也知道讲卫生了,这或许是环境育人的成果吧。来到这么美丽的学校,孩子们努力学习,我们也要努力提升自己。”    

为进一步提高山区寄宿制中小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石家庄市教育局组织安排56所市内优秀中小学校与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由省、市级优秀教师组成团队,每月利用3~4天时间深入项目学校,培训各科中小学教师,开展“城乡结对互助共赢”活动,逐步形成良性发展、充满活力的城乡互助新局面。    

石家庄市市长王亮表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是一项造血工程,市政府将不断深入推进此项工程,让山区的每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