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央媒体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媒体聚焦>>中央媒体

中国扶贫:山区教育扶贫一举三得 ——专访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

发布时间:2014-01-06 来源:《中国扶贫》2014年第2期 浏览次数:0

 河北省石家庄市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山区教育扶贫是一项推动教育公平,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工程的实施对于山区人民的贫困问题有着从源头铲除“穷根”的重要意义。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在石家庄的顺利实施,是否意味着可以在全国推广?工程实施之初的设想、实施之中的困难以及现行的情况如何?教育之于扶贫的意义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    

工程设计初衷   

《中国扶贫》:最初,是由谁提出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赵立芬:最开始的设计是由石家庄市市委书记孙瑞彬提出的,他丰富的阅历使得这项设计有深厚经验作为支撑。孙书记从邯郸到重庆等全国各地的调研使他清楚地认识到,给予式的扶贫终究是一时的、表面的、反复的,真正要想断了贫困的根源,必须要改变“人”的能力,而人的能力则需要通过教育的手段来改变、提升。这样一个过程绝不是2、3年可以完成的,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2011年,孙书记在调研石家庄山区教育情况时,来到了赞皇县最深山的长沙村,那里的一个小学是平房,教室里有4个孩子、1个老师,老师是深度近视,戴着镜片很厚的眼镜;另一个学校里是十几个孩子在一间教室里上课,属于复式班教学。孙书记感慨说:“再也不能让孩子们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学习生活了,再也不能让老师在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中无奈地坚守了,再也不能让山区人民因为没有知识而贫穷下去了!”就这样,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山区教育改革入手,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落实教育扶贫工作机制    

《中国扶贫》:工程具体是如何运作的?各部门之间如何协作、配合?    

赵立芬:教育扶贫实施地区是深山区,扶助对象是弱势群众,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工程实施之初,石家庄市就确定了党委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    

首先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组织保障体系。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指挥部,建立了党委领导、教育主导、部门协作、全民支持的工作机制。    

其次是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转需要。该工程约需建设资金6.7亿元,征地资金1.9亿元。按照“政府投入一点、部门支持一点、企业援助一点、社会募捐一点”的原则,在市、县两级财政投入4.76亿元基础上,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将工程项目学校纳入校舍维修改造、薄弱学校改造、校舍安全工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等项目。同时,不少企业捐款捐物,支持工程实施。    

然后是保障学生享受良好生活条件。山区孩子大多数家庭比较困难,为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就学问题,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市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多次会商,制定了项目学校学生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的比例和标准。从2014年起,在国家贫困寄宿生补助比例23%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每年再拿出2000万元,为56所项目学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交通补助,并形成长效机制保障落实。同时,各县通过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安排专项资金、调整分配比例等方式,向山区项目学校给予政策倾斜,保障学生在校生活质量。    

考虑到低学段学生暂时难以适应寄宿制生活和学习,市里还规定根据不同年级适龄学生需求,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按需配备生活老师和宿舍、食堂管理人员,照看好学生的饮食和住宿,切实解决学生家长因转移安置带来的后顾之忧。    

另外,还要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为全面加强工程项目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教育局联合公安、卫生、交通运输等七个部门下发了《石家庄市山区寄宿制中小学管理办法(试行)》,对教育教学、安全、卫生、饮食、宿管、往返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规定要求。各项目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学生食堂、餐厅、浴室、宿舍、冬季取暖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了教学和生活服务功能,尽可能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同时,我们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多次对项目学校进行拉练检查和现场观摩,不断督促各学校确保规范运行、管理上水平。    

最后是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着眼于建名校、树名师、育英才,制定了城乡学校帮扶机制,市内与山区学校结对互助,对口帮扶,帮助山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教师业务理论素质。目前,56所项目学校已与市区优质学校一对一结对,全部教师完成了一个周期的轮训,由特级教师、省市级名师、省市级骨干培训教师、教研员等组成的名师团队,保证每月3-4天深入到山区学校,培训各科中小学教师。   

《中国扶贫》:目前项目的实施情况如何?    

赵立芬:截至目前,56所项目学校已全部投入使用,累计投入资金6.7亿元,竣工总面积40万余平方米,共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36388名。同时,山区6县职教中心教学楼、综合实训楼、宿舍楼等教育教学设施均进行了改造、提升,山区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通过工程的实施,山区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和知识结构更加优化,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功能更加完备,山区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城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    

目前,石家庄山区的教育水平已经提前10年达到,并且超过了全市的平均教育水平。2013年,6个山区县之中的井陉县高标准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平山县通过了河北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这充分证明了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是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补长短板的重要措施。同时,目前唯一一个已经有毕业生的项目初中——赞皇二中,今年普通高中升学率达75%,同比增长103%,剩余25%的学生全部进入职业学校。    

目前,项目学校安全、卫生、宿舍、食堂等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层级管理制、岗位责任制、目标考核奖惩制相结合的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学校运行管理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一批项目学校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经过探索与尝试,逐步确立了自己的品牌,为形成具有山区特色的寄宿制学校管理模式奠定了初步基础。    

随着项目学校学习、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家长对子女进入新学校后,学得好、吃得饱、住得舒适感到十分满意,对子女转移安置到中心小学、初中寄宿制学校就读表示支持与认同。由于学生集中食宿就读,许多家长从照顾孩子的负担中解脱出来,更多地开始外出打工或进城务工,有的在家门口办起了致富项目,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山区百姓的致富渠道。    

读书改变命运 教育挖掉穷根    

《中国扶贫》:您认为,石家庄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有没有可复制性?若想实施类似的工程,关键是什么?    

赵立芬:我认为是有可复制性的,观念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无论一个地区的贫困人口有多少,贫困面积有多广,领导层、基层都要有统一的观念和认识,要确保教育扶贫的意义能够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只有如此,才能统一思想,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才能上行下效,才能有效地推进工程的发展。    

以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为例,孙瑞彬书记就多次在讲话中提到教育扶贫的意义,这对于基层的领导干部是一个方向上的指引。他还多次动员企业来一起参与,在他的动员下很多企业都献出了爱心,例如河北银行为赞皇县野草湾小学捐赠了200多万元,近期还捐赠了电脑等教学设备;北人集团为赞皇二中捐赠了桌椅,等等。   

《中国扶贫》:您认为教育之于扶贫有着怎样的深远意义?    

赵立芬:石家庄的实践证明,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是一项推动教育公平,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战略决策,也是一项促进城乡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探索之举,“一举三得”,意义深远。    

一是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从石家庄市西部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看,山区学校布局不够合理,教学点多、规模小,学校基础设施差,教学功能不完备,教师队伍结构失衡,城乡间教育教学质量差距较大,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山区教育的发展,影响着教育公平的实现。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让山区孩子集中到县城或中心乡镇,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有助于改善山区办学条件,优化山区学校布局,提升山区教育质量,有利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推动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把扶贫与教育紧密结合,抓住了山区脱贫致富的根本,是一项脱贫工作的战略性创举。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着眼于从优化教育这个起点开始,用良好的教育提升人口素质,让山区孩子接受全面优质的义务教育和现代文明的熏陶,真正实现教育好一个孩子,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改变贫困孩子和家庭的命运,建设一个新的幸福家园的目标。    

三是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把山区贫困人口转移到城镇就业安家,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思路,实现农村城镇化和城镇现代化的统一发展。教育扶贫,实质是教育移民,最终目标是引导山区群众逐步转移到城镇,把山区百姓逐步纳入城镇管理之中,在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与城镇居民一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彻底改变农村居民融入城镇难、“候鸟式”移民的现状,为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开辟了新路,积累了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继续探索和创新学生免费就读长效机制、项目学校精细化管理、山区教师培训、山区职普融通、亲子关系等工作,确保山区孩子在学校安心就读、家长满意,扎实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深入实施。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