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央媒体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媒体聚焦>>中央媒体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教育扶贫,3 万多学生告别深山

发布时间:2014-07-10 来源:石家庄教育城域网 浏览次数:0

2014年7月6日晚7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因地制宜,扶贫攻坚:教育扶贫,3万多学生告别深山”为题,专题报道了我市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

为加快深山区群众脱贫,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1年开始,在我市山区6县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新建6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50所中心乡镇(学区)寄宿制小学,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就读,通过将深山区学生在城镇免费集中安置就学、就业,促进深山区人口向城镇转移、安家置业,最终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深山区群众脱贫问题。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与市直有关部门、山区6县密切配合、合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56所项目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已完工建筑面积40万㎡,累计完成投资7.82亿元,共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36388名,其中小学生29352名,初中生7036名。

通过“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实施,山区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和知识结构更加优化,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功能更加完备,山区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其环境面貌、硬件条件多强于我市平原农村地区学校,已经达到和超过了全市的平均教育水平。山区学生从之前破旧的校舍,搬到了崭新明亮的教室,吃上了合理搭配的营养餐,住上了有暖气的集体宿舍,用上了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学到了更加丰富的知识,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山区学生的集中就学,不但降低了农民教育支出,而且由于学生集中食宿就读,许多家长从照顾孩子的负担中解脱出来,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山区百姓的致富渠道。据统计,三年来共带动6200多名家长下山务工经商,从根本上实现了脱贫致富。

事实证明,“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实施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治本之策,是扶贫工作的一项战略性创举,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