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政策文件

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建立使用深山区学生成长发展档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0-16 浏览次数:0

石教函〔2014〕154 号
石家庄市教育局
关于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
建立使用深山区学生成长发展档案的
通 知
各有关县教育局, 各项目学校:
   为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深入实施,科学记录山区学生成长经历,及时追踪山区学生毕业去向,做好学生成长发展分析,为制定政策提供本底数据支持,从制度上保障每一名深山区义务教育段学生能够集中、免试入学,确保每一个贫困山区初中毕业生都能够升入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直到上大学或学习一门技术。经研究,决定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56 所项目学校建立使用《深山区学生成长发展档案》。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立使用范围
    从2014 年秋季学期开始,在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56 所项目学校的深山区学生中建立使用《深山区学生成长发展档案》。
    二、档案内容
    深山区学生成长发展档案的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籍贯、家庭住址、学籍号等基本信息以及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学习经历。
    三、有关要求
    (一)各有关县教育局、各项目学校要充分认识建立使用《深山区学生成长发展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防止山区学生辍学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防止学生辍学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摆上议事日程,落到实处。
   (二)《深山区学生成长发展档案》分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深山区学生基本信息》(附件1)和《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深山区学生学习经历》(附件2)两部分,由学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如实填写,填写后由学校指定专人进行汇总、整理。档案记载的内容必须完整、真实,用黑色中性笔填写,字迹工整、清楚整洁,不得用铅笔、圆珠笔填写,不得涂改。学生成长发展档案分为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两种,纸质档案由项目学校负责管理,电子档案于开学后1 个月内报县教育局备案。各县教育局于秋季开学后汇总上一学年学生成长发展档案变化情况,及时报市教育局备案。档案为一人一档,档随人走。学生升学或转学时,应将成长发展档案放入升(转)学档案中一并移交。
    (三)各山区县教育局要将《深山区学生成长发展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对项目学校常规管理检查、考评内容。各项目学校要制定学生成长发展档案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学生成长发展档案管理工作,妥善保管档案资料,建立系统、完整、真实的学生成长发展档案资料库。
    (四)市教育局将对各县、各项目学校使用、管理学生成长发展档案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未按要求完成工作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2014年10 月16 日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