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政策文件

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管理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0-28 浏览次数:0

石教函〔2014〕162 号
石家庄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
管理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
各有关县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石家庄市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意见》(石政办发〔2014〕15 号)文件要求,加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安全、卫生、食堂以及学生宿舍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着力提升项目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对
山区6 县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时间
    2014 年11 月—12 月
    二、督导范围
    行唐县、灵寿县、平山县、井陉县、赞皇县、元氏县
    三、督导方式
    采取听、看、访、查相结合的方式。听,即听取各县学校管理工作情况汇报;看,即查阅有关记录和台帐资料;访,即访问师生和群众;查,即自查、互查、抽查有关学校。
   四、督导内容
    (一)学校学生管理情况
    (二)教师队伍管理情况
    (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情况
    (四)学校安全、后勤管理情况
    (五)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情况
    (六)学校文化建设及文体活动开展情况
    (七)教学设施、设备配置情况
    五、具体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1 月3 日—8 日)。山区六县教育局要结合活动整体安排,及时召开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各项目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任务分工和责任,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各县教育局和项目学校一定要突出重点,科学安排,统分结合,整体推进。
    (二)自查阶段(11 月10 日—14 日)。各项目学校对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认真查摆学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解决对策,并形成自查报告。
    (三)互查阶段(11 月17 日—21 日)。山区6 县要根据实际情况,按工作要求在项目学校之间以及项目学校和非项目学校之间进行互查,实地查找问题,互查小组要敢于担当责任,查找问题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隐瞒,不护短。
    (四)总结验收抽查阶段(11 月24 日—12 月14 日)。12 月14 日前,山区6 县教育局对此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互查报告和总结报告,按时上报市教育局(邮箱:sjz6036696@163.com)。总结要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树立新思想,发现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提出新任务,以利进一步提高。市教育局将根据各地自查、互查情况和各方面信息反馈情况,对有关项目学校进行重点抽查,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名义形成督导报告,进行通报。
    (五)经验推广阶段(12 月底前)。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特色管理现场推进会,交流、总结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以来项目学校管理取得的先进经验与成效,不断完善项目学校运行管理制度和措施,确保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六、督导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项目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切实把本项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各项目学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责任捆绑和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动真碰硬,严查真查。山区六县教育局和项目学校要要认真履行职责,自觉维护检查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敢于动真碰硬、真查严查,不当老好人, 不搞无原则的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防止“一阵风”,确保专项督导一抓到底,学校管理提升见到实效。
    (三)强化督导,细化责任。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县教育局要明确职责分工,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实施专项督导,建立“机关干部蹲点包校”制度,各相关“蹲点包校”人员要深入基层学校,结合本通知重点工作,认真开展项目学校管理专项指导工作, 强力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四)科学考核,整改落实。各县教育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将本活动与各类评先评优挂钩。严格落实周调度、月通报、月总结、月考核制度,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该限期整改的必须严格按照期限整改。对在此次活动中发现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到位、举措不到位、行动不到位的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对活动开展好,落实力度大,工作有创新,各项工作取得全面提升的学校进行表彰和奖励,不断把项目学校各方面管理引向深入,促进项目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2014 年10 月28 日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