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作文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学生园地>>作文

新生活,从阅读开始

发布时间:2015-10-17 浏览次数:0

石家庄市平山县观音堂乡九年一贯制学校  教师:闫亮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名教师决不能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学生适应明天的社会。从教这些年来,我一直没有停止阅读的脚步,因为我知道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习,我这一滴小水滴应该到广阔的书海中不停遨游。

就是为了丰富一名普通教师的思想内涵,我开始着手阅读一些教育著作,我惊奇发现国内外教育大家差别是很大的,除去数量上的差别外,很多国外的教育家同时也是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历史学家等等,他们在知识上的宽度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以色列是世界上最爱阅读的国家,人均每年读64本书,俄罗斯人55本,美国人50本,日本人17本,法国人11本,而就现在来讲,我们国家民众每年阅读量还不到有些国家人均的十分之一,5本不到。

“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在《论语》里我看到了那个在深刻思想与平庸富足之间,安贫乐道的孤傲的颜回宁愿饿死也要选择读书。“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颜回、孔子不改其乐秉持自己的无尚追求,绝非沽名钓誉,而是一种纯粹的对求知的快乐,而今天的我们在快节奏的忙工作、忙应酬、忙出游等等,用各种理由说明忙的无闲时读书,其实这也仅仅是对读书爱的不够、努力不够、用心不够罢了,仅此无他耳。

大量有益的阅读,不仅使我们博学,给我们一个积极健康的思想,更可以帮助我们拓展重建原有的思想架构、积极向上的生活动力和对追求的不懈与执着。阅读会教给我们更懂得生活,正如“我们真的忽略了要教给孩子的最重要的东西,成功其实并没有什么,跌倒了怎样才能勇敢的站起来,然会更加积极乐观地去面对人生才更重要。”作为一名教师,大量的阅读会让我们极大受益,会使我们在教学中更容易做到深入浅出,将知识用清晰的语言展现给学生,帮助我们摆脱教条、生硬的教学方式,让我们的课堂充满魅力。

坚持阅读,坚持做一个善读者,就像牡蛎将所有的磨难、挑战和考验都孕育成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用思想、渴望、自信和爱创造一种充满智慧的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人生态度。阅读让我们的内心世界更加美好,更加深邃,感受内心的自由与清明。“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与爱读书之人分享、共勉,快乐的走在阅读路上,看人生风景,与文化同行。用心阅读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财富。

在广阔的书海里遨游,我发现了很多未知的领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无涯,学亦无涯,我会一如既往的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让自己的教育天空艳阳高照。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