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政策文件

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政策宣讲等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30 浏览次数:0

石教函〔2015〕46 号
石家庄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政策宣讲等宣传工作的通知
灵寿、元氏、行唐、井陉、平山、赞皇县教育局:
    为切实做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展示通过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取得的成效,提高教育民生工程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及时宣传推广各县各校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民生德政工程顺利推进,经研究,拟开展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宣传内容
    (一)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背景、意义、政策内涵和工作要求;
    (二)中央领导关于此项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
    (三)市委、市政府为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出台的重大举措;
    (四)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计划实施的具体措施;
    (五)各县、各项目学校在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
    (七)社会各界为支持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所做的贡献;
    (八)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以及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反响。
    二、宣传原则
    (一)全面准确、突出重点。全面宣传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提出的一整套政策体系,准确把握政策内涵和宣传口径,围绕补助发放等重点,积极开展政策宣传。
    (二)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通讯等各种媒体的宣传优势,采取新闻报道、电台电视专访、新闻发布会、现场咨询、专题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同时,通过编印发放政策手册、明白纸、一封信,在公共场所设置政策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做好政策公开。
    (三)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因地制宜,发挥特长,结合各校实际开展独具特色的政策宣传和形象展示,突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特色,营造项目学校的浓厚氛围,使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更加注重实效。
    三、宣传载体
    (一)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县教育局负责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政策宣讲团深入到机关、校长、教师中进行宣讲,做到宣讲工作有安排、有调度、有总结,实现宣讲工作的常态化。各项目学校负责组织教师深入到学生及家长中进行政策宣讲,耐心做好学生转移安置等解释、动员工作。
    (二)加强项目学校文化建设,提升一校一品特色。各县、各项目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提炼学校文化,在打造“一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建设。一是充分利用好LOGO 标识,通过制作展牌、公示栏、电子屏、黑板报、悬挂横幅、标语等,展现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的独特风采,营造项目学校的浓厚氛围。各项目学校要至少有1 条永久性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宣传标语,内容通俗、简练、易识记,字迹规范、醒目(宣传标语内容见附件1)。有电子显示屏的学校要不定时播放相关宣传内容。各县教育局可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政策、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通过在班级门口、教学楼外墙及楼道内制作悬挂深山区学生分布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以来给师生成长带来的可喜变化,突出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特色。三是各县教育局统一制作印有山区教育扶贫工程LOGO 标识、口号、项目学校名称、学生班级和姓名的饭卡,集中下发所有学生,通过小饭卡宣传大政策,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
    (三)制作校长教师应知应会卡,提高政策知晓度。“校长教师应知应会卡”包括实施范围、补助标准、学校管理等11 个问答题。各县教育局负责集中印制下发各项目学校(具体内容可参考附件2),确保项目学校的每一位校长、教师都能准确把握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政策内涵、实施范围、补助发放标准等关键信息。
    (四)制作学生宣传卡,确保免费教育宣传到位。“学生宣传卡”包括实施范围、补助标准、与“一补”的关系、发放方式、免费读高中和接受职业教育优惠政策等7 个问答题。为符合学生特点,宣传卡在设计上可采取课程表、扇子写字垫板等较为活泼的形式。卡片同时附上各县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监督举报电话,受理学生、家长举报。各相关县教育局负责制作统一模版(具体内容可参考附件3),各项目学校结合实际自行制作,并统一发放到所有学生手中。
    (五)积极做好家长宣传工作,确保学生转移安置到位。通过发放明白纸或至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向深山区学生家长全面宣传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使每一位家长都能准确了解和掌握政策内涵、实施范围、补助标准、重要意义等关键信息,切实提高他们对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认可度,使其看到靠教育扶贫实现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各县教育局负责制作统一模版,各项目学校结合实际,自行设计制作并下发学生家长。
    (六)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加强对外新闻宣传。积极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沟通联系,提供新闻线索,发掘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及时报道项目学校的最新动态,展现项目学校及山区学生的新风貌、新气象,展现党和政府对山区教育扶贫工作和山区孩子成长的关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相关县教育局要切实加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宣传工作的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宣传工作方案,于4 月1 日前将领导小组名单及宣传工作方案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要建立宣传月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报道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每月5 日前将上一月宣传成果统计表及相关报纸、视频资料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表格见附件4)。各项目学校要确定一名信息员,每月向县教育局报送至少两篇高质量稿件,全力做好教育扶贫工程宣传工作。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相关县教育局要创新宣传形式、宣传内容和宣传载体,多角度、多层次、多题材地宣传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主要政策、具体举措及重大意义。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监督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良好氛围,真正让这项德政民生工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加强监督,强化考核。为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市教育局将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各县教育工作年度考核。各项目学校应注意留存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并及时上报各县教育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将就各县、各项目学校在主流媒体的上稿数量定期进行通报。
2015 年3 月30 日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