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央媒体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媒体聚焦>>中央媒体

中国教育报:河北平山县第二中学校长李军平:山区孩子进城求学,无忧

发布时间:2016-0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0

   

新春走基层 年关话变化
河北平山县第二中学校长李军平:
山区孩子进城求学,无忧
本报记者 周洪松 采访整理

    我是河北平山县第二中学校长李军平。平山县是革命老区,西柏坡就在这里。我们很多学生来自古月镇、南甸镇等县西部太行深山区的村镇。贫穷是大山的软肋。山里没有漂亮的校舍,更缺少优秀的教师,多少年来,大山的孩子们盼着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的扶贫工作连续出真招、实招。在我们河北,石家庄市也启动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政策来了,山区学校的面貌变了:平山县在15个深山区乡镇各打造了1所标准化小学,在全县打造了4所标准化初中,并完善了浴室、餐厅、宿舍等配套设施。

    在初中招生上,实施山区乡镇对口直升制度,本县15个深山区乡镇的学生可以直接升入对口的4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我们学校就是平山县的4所初中项目校之一。学校自2013年开始招生,大部分学生都来自西部深山区。

    虽然这些山里娃离开家进县城上学,但他们不会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按照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相关政策,每一名深山区学生的交通费实报实销,生活费每人每年2400元,加上学费、书本费全免,他们上学基本上不用家里掏一分钱。

    不仅如此,在教师配备上,县教育局在特岗教师招聘、扶贫支教、教师交流、学习培训等方面,都优先保障我们这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几年来,我校已经在硬件建设、师资配备、教育教学水平上都有大幅提升。良好的学校环境和条件让深山区孩子都能“上好学”。

    如今,山区教育扶贫给深山区贫困家庭也带来了很大变化:学生能进城上好学校了,家长也跟着进城就业了。可以说,山区教育扶贫,让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政府重视,百姓欢迎,孩子快乐,我们教育工作者工作起来也有劲头儿。把学校办成山区孩子的家,让他们能接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高质量教育,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