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地方媒体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媒体聚焦>>地方媒体

石家庄日报: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贫困学生摸底开始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 浏览次数:0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云萍) 为深入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掌握山区六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基本情况,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日前,市教育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摸底统计工作的通知》,决定从5月20日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摸底统计工作。

  此次摸底统计的范围是:山区6县45个深山区乡镇范围内,就读于82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并被所在县扶贫办(民政局)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籍在册学生。摸底统计工作按照本人申请、学校审核、县教育局汇总、县扶贫办(民政局)核实、确定最终名单等程序展开。摸底统计得到的数据,将作为2016年秋季起确定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贫困生补助资金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专项资金发放范围的界定标准。

  《通知》要求,山区各县有关部门要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摸底统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分工,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不漏一人。教育部门组织各项目学校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个人信息填报、学校审核及数据汇总上报工作;扶贫部门负责将县教育局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数据逐一核对,确定最终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名单;财政部门负责对重新审定后的受资助人员的发放补助金额予以清算、拨付。

  我市要求,校长是摸底统计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通过发放明白纸或《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编发校讯通等形式,及时、全面地宣传此次摸底统计工作,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家长及学生本人知晓本次摸底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申报条件及主要程序。班主任是此次摸底统计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电话通知到所有学生家长,组织学生填写信息表,保证上报数据准确、全面,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据悉,今后,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将实施动态化管理,每年进行一次调查核实,及时将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补充进名单,同时,对已脱贫的(即已不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的)家庭及时核减,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