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政策文件

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次数:0

                           石教函〔2016〕63号

石家庄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

帮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县、区教育局,直属学校:

现将《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1659


 

附件

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山区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切实缩小我市基础教育学校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根据《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石教〔2016〕21号)、《石家庄市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意见》(石政办发〔2014〕15号),结合山区实际,特制订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

、工作目标

建立义务教育“市—县”“县—”两级精准帮扶机制,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市内五区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对口帮扶山区六82所项目学校,各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对口帮扶项目学校以外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立高中教育“市—县”精准帮扶机制,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市属优质普通高中对口帮扶山区六县一中,充分发挥市区学校办学思想、学校管理、教师队伍、教育科研方面的优质资源,聚焦薄弱环节,定向精准发力,推进深度帮扶,全面提升山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到2019年,努力促使山区六县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30%以上,现有县一中办学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提升,成为区域名校。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市县两级帮扶机制推进山区教育快速发展精准帮扶行动按照“市级统筹、区县负责学校落实”的原则开展,市内主城区和山区六县教育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精准帮扶活动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根据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结对名单》(附件),明确结对帮扶对象,组织结对学校签署长期帮扶协议,开展实质性合作。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交流共享机制,定期组织区域内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学校干部教师交流,依托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教研员工作坊等开展送教下乡、师资培训、专题研究、远程教学互动、回授课、支教服务活动,着山区学校培育一批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管理能力的中小学校长,培养一批师德高尚、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丰富理论知识、高超教育教学能力和发挥示范作用的名师,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全面提升山区教育质量

(二)开展学校结对帮扶活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1.学校管理帮扶。市区学校要帮助山区学校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日常教学和生活管理,提高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互派管理人员到对方学校挂职学习,定期开展交流活动,提升山区学校管理水平;结对学校联合开展校风、学风、教风建设,加强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的交流与学习。

2.教育教学帮扶。指导山区学校按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定期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探讨活动,如集体备课、随班听课、相互开放公开课、示范课、专题讲座等;加强课程改革和教育教学研究,引导山区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课堂效率和教学水平。优质学校围绕本校特色课程建设,发挥师资、资源优势,帮助研发具有地方特色、贴近山区学生生活体验的校本课程总结推广城区优质学校在德育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结合山区寄宿学生实际,帮助山区学校开展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养成养育等;同时,发挥山区学校的优势,开展城区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共同做好德育工作。

3.学校文化建设帮扶。市区学校总结提炼学校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依托市区专家团队,帮助指导山区学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凝炼学校文化,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内涵独特的精品校园。学校在举办各类团队活动、节庆活动以及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时,组织结对学校师生参与,学习交流举办学校文化建设活动的经验,促进学生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4.教师专业发展帮扶。帮助山区学校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培训计划,山区学校有计划地培养学科骨干教师,安排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制定教师“一对一”结对方案。加强对山区学校音、体、美专任教师的培养帮带力度,帮助提升山区学生艺体综合素养定期组织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到山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加强具体业务指导,可选派教师支教。山区学校选派教师到市区学校听课、观摩、培训等,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

    5.办学条件帮扶。聚焦薄弱环节,力所能及地向山区学校捐赠本校更新换代的信息技术设备、实验设备、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等,加强实验室、功能室、图书室建设,推进山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差距。

6.贫困学生帮扶。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市区学校发动热心学生与结对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捐赠物品、书信交流、城乡体验、节日联谊等多种形式,加强城乡学生的沟通联系,对山区贫困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情感上予以关怀和帮助,贫困学生享受到更多关爱。

(三)积极探索办学模式改革,促进城乡教育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带动作用,探索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等多种办学模式,采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城带乡的形式,整体提升山区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在山区六县探索“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精准扶贫单校单考”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支持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市属高职院校面向山区六县培养人才,为山区六县提供人才保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必然选择相关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把精准帮扶行动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措施,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抓紧制定各县精准扶贫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实施方案,合理安排资金、项目,加强统一管理和指导协调,确保精准帮扶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精心组织实施主城区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市直属学校与山区六县学校根据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结对名单,确立结对帮扶关系,结对双方要加强联系,深入了解,共同制定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和学年精准帮扶计划,签订帮扶协议,明确责任义务,开展实质性合作,增强帮扶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山区各县统筹安排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农村薄弱学校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组织开展各项帮扶行动。

(三)强化督导检查市教育局精准帮扶行动开展情况作为考核相关县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年度工作的重要依据,列入年度督导与目标考评内容。相关县、区教育局要加强与结对学校的沟通联系,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注重经验总结,协商解决帮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教育局将不定期对精准帮扶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检查情况。

(四)注重宣传引导。相关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宣传工作及时与新闻媒体沟通,深入宣传精准帮扶行动的重大意义工作成效挖掘特色亮点,宣传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扶贫的良好氛围

附件: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结对名单

附件1: 石教函〔2016〕63号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