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通知公告

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6年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重点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次数:0

石教函〔2016〕56号

石家庄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2016年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重点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

行唐、灵寿、平山、井陉、赞皇、元氏县教育局:

    现将《2016年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重点工作督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本县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方式、时间和要求,并认真贯彻执行。

                                 石家庄市教育局

                                 2016年54


 

2016年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重点工作督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同志在4月6日全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调度会上提出的要求,切实解决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市委办公厅要求部署,市教育局联合财政局组成督查小组,对山区六县设立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专项经费、配齐配全生活管理员和专任教师、改善新增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保障深山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以及做好元氏、赞皇、行唐三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迎“国检”工作等五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督查时间

2016年5月底至6月

二、方式

采取听、看、访、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听,即听取县工作情况汇报;看,即查阅各县制度文件、有关记录和台帐资料;访,即与部分项目学校中层、教师、学生座谈;查,实地查看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各县督查项目学校不少于2所(含1所新增项目学校)

、督查任务

(一)落实深山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专项经费。按照调度会精神,从2016年秋季开始,要在深山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范围内实行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政策,按照市教育局、财政局、扶贫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摸底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摸底统计工作,同时山区六县教育局要根据学生数量和资助标准向政府申报安排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教育专项资金,市财政负担市属高中(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教育的资金;县财政负担县属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教育的资金确保真正贫困的学生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二)配齐配全生活管理员和专任教师。山区六县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厅《石家庄市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意见》(石政办发〔201415号)、市教育局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意见》(石教〔201449号)文件要求,按照“县定标准、县级聘用、学校使用”的原则,采取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为项目学校配备足够数量的专职生活管理员并落实人员工资及福利,以保证项目学校顺利运转。在专任教师配备方面,各县以音体美教师为重点继续做好教师编制补充工作,同时加大对现任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在当地培养一批音体美教师;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关爱山区教师的优惠政策,确保他们招得来、留得下,各县要建立台账,于2016530日之前将配备情况上报市教育局。

(三)改善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山区六县要项目学校建设、设备配备纳入“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统筹规划,大力改善深山区45个乡镇新增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新增项目学校浴室、宿舍、食堂、教学楼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解决好82所项目学校的饮水、旱厕和取暖等问题,全面提升项目学校办学水平。各县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倒排工期制,签订责任状,实行周汇报和月调度,每周将进度上报至市教育局

(四)保障深山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一是山区六县要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小学对口直升项目初中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前谋划2016年项目小学对口直升项目初中工作,依托学籍系统和深山区学生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学生追踪机制,确保深山区小学生全部到项目初中接受优质教育。二是山区六县要掌握深山区初中毕业生升学情况,根据《关于做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山区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升学指导工作确保每一名深山区初中毕业生都能够升入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同时,在石家庄市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两所高职院校开办“五年一贯制”专业,在2016年中考时,深山区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可直接报考。区六县要积极做好政策的宣传引导,为深山区贫困家庭学生享受高职教育提供更多的机会。三是协调四所市属高职院校,通过设立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专项资金,适当减免学费、住宿费,优先提供助学岗位,安排贫困家庭学生进入企业订单班等方式,对在市属高职院校就读的深山区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帮扶。山区六县教育局要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思想工作,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加强引导帮扶保障深山区贫困高中阶段学生全部接受高等教育,为贫困地区实现根本脱贫奠定基础。

(五)全力做好元氏、赞皇、行唐三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迎“国检”工作。元氏、赞皇、行唐县教育局要积极协调各部门,按照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标准和要求,依法落实并加大教育投入,认真解决县城部分学校大班额、农村学校小学科师资短缺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短板,提高县域教育发展水平,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山区六县和各项目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督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切实把本项督查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山区六县和各项目学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局长和校长担任组长,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督查取得实效。

(二)明确主体责任。山区六县教育局要结合实际,对各项任务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落实主体,对每一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部门责任,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学校、落实到人头。山区六县教育局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及时掌握落实情况,对进展迟缓的要进行催办,督促项目学校按照要求和时限落实到位。落实情况要定期向山区六县有关领导和市教育局牵头责任处室报告。

(三)加强检查考核。山区六县成立,针对督查内容对各县进行自查,于5月30日前撰写自查报告。市督查组将对自查材料进行严格核实,将其作为本次督导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要注重督察结果运用,及时形成总结报告进行通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并将配齐配全项目学校生活管理员、专任教师,落实深山区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接受高中段教育专项经费,提升新增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工作情况列入政府督导考核。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