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地方媒体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媒体聚焦>>地方媒体

石家庄日报:精准施策 补齐短板 全面提升 未来三年我市从五方面深入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发布时间:2016-06-02 来源: 浏览次数:0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云萍) 为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开发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巩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成果,市教育局日前印发《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全面提升实施方案》,提出未来三年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将以“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为主题,全力提升山区教育质量和内涵发展水平,切实把这件利民惠民的实事办好。

  我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自2011年实施五年来,坚持规划引领,科学顶层设计,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学校管理水平和文化内涵不断提升,累计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4.9万余名,深山区45个乡镇的学生全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基本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山区教育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从硬件建设和规范管理转向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的关键之年。未来三年,我市将从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内涵发展水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等五方面深入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切实发挥教育扶贫的功效,阻断深山区家庭的贫困代际传递。

  我市要求,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主要围绕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提升深山区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提高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三项具体任务,力争到2018年,项目学校全部实现义务教育标准化,山区六县高中全部建设成为省、市级示范性高中,项目学校和普通高中的教育技术装备、信息化建设等均达到国家和省、市规定标准。

按照规定,各县要着力打造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卓越管理才能的山区校长管理队伍;以音体美教师为重点继续做好教师编制补充工作,配齐配全专任教师,加大“三支队伍”培训力度,为山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按照“县定标准、县级聘用、学校使用”的原则,通过购买服务、公开招聘等方式,为项目学校配备足够数量的专职生活管理员并落实人员工资及福利。在畅通项目学校学生入学通道方面,开展项目小学对口直升项目初中改革,保障深山区小学生全部到项目初中接受优质的免费教育;做好山区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升学指导工作,确保深山区初中毕业生都能升入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开展深山区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中高职教育贯通项目,通过五年一贯制、“2+3”对接等形式,确保深山区学生在完成中职教育后继续接受高职教育,毕业时获得高职(大专)毕业证。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