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央媒体

当前位置: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媒体聚焦>>中央媒体

中国教育报:石家庄4.9万贫困学生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6-12-21 来源: 浏览次数:0

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5年来,直接惠及21.6万贫困人口

石家庄:4.9万贫困学生走出大山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为了保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河北省石家庄市日前出台优惠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可以享受到“三免两补”——即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住宿费,给予生活补助、给予交通补助。

  “如今,山里娃上学不用家里掏一分钱就能在优美的环境里接受优质教育。”石家庄市第一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初中——赞皇二中校长焦立杰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2011年起,石家庄启动实施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保留条件较好的教学点,新、改扩建一批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小学向乡镇政府驻地集中就读,初中向县城集中就读,高中招生向山区倾斜,同时扩大山区职业教育规模,走出了一条以教育扶贫带动山区群众拔穷根的好路子。

  “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我们力争用20年时间,逐步引导山区群众到城镇安家置业,从根本上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教育精准扶贫。”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郎金国说。

  5年来,石家庄先后出台涉及工程建设、资金奖补、学校管理、结对帮扶、贫困生补助等多方面的33个规范性文件,为工程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该市将补助对象比例由23%提高到100%,补助标准也相应增加。自2014年以来,该市财政共计安排补助资金7660万元,67441名学生获益。山区学生全部免费上高中。

  在投入方面,石家庄可谓不遗余力。仅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一项,2014年就投入专项资金2384万元,用于学校实验室、图书室、操场等教育教学配套施设和浴室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贫困山区学校全部实现宽带“班班通”,一根网线联通了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

  据统计,5年来,石家庄已累计投入9.08亿元资金,新、改扩建的56所项目学校全部投用,累计转移安置山区学生4.9万余名。教育扶贫降低了山区群众的教育支出,直接惠及4.3万户贫困家庭、21.6万贫困人口。

  今年,石家庄首批完整享受山区教育扶贫政策的学生参加了高考,成绩喜人,本科上线率达到了50%,全部学生均升入高校就读。同时,8所项目初中3043名山区毕业生中,2035名考上了普通高中,1008名升入了职业高中,实现项目初中毕业生全部升入高中就读。

  此外,为了让未进入大学的山区孩子能享受到优质职业教育,石家庄市还投入资金,对山区6县职教中心的教育教学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

  《中国教育报》2016年11月22日第3版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教育局 地址:中山东路87号

冀ICP备0503062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